前額葉危機

「最近的研究顯示,高度危險的行為起因於大腦邊緣系統和前額葉皮質的成熟時間不一致。邊緣系統和情緒有關,在青春期時成熟;負責理智判斷和控制衝動的前額葉皮質,則稍晚才會成熟,我們現在知道前額葉皮質一直到20多歲時還在不斷變化。而現在兒童的青春期似乎越來越早出現,導致這段「大腦發育不一致」的時期越來越長。」(《科學人》雜誌)
兒子星期天外出,本來說九點回來,結果是十點半,回來還是懶懶閒,終於十一點半才睡。
同一天,外甥來我家,聊起來,他這星期只睡了25小時,其中11小時,是星期六晚。換言之,六天才睡了14小時。
幸好人是具適應力的生物,不然,父母都要瘋了。為我來說,現在要適應放手,讓他前額葉漸次成熟的過程,能夠做的,只有耐心等待生物學上的進展。
繼續忠告子女還小的父母,如果大家能早一點做好心理準備,以及建立具溝通而非以掌控為主的親子關係,後來會吃少一點苦頭。當然,家中有一個前額葉未成熟的人行來行去,無論如何,你都有苦頭可吃。

特別是今時今日的父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