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消失

        早餐時不想搭孩子的枱,因為總聽到不想聽到的種種。這早晨也就是如此。
        母親絮絮不休地指正小學生的兒子。不應偏食,地球上許多地方的孩子,連選擇食物的機會都沒有,你就連幾根芽菜也要挑出來?小文的父母去年暑假把他送了去陝西,佳了一個月,他就明白這道理了,還長高許多。你可以不抖腳的,我已經看了快一分鐘,你從沒有停過,你知不知道,別人看到你這樣子,會覺得你很沒禮貌。
        關於內容,下一回再談。我最大的感覺是,孩子眼前的媽媽,不是一個媽媽,而是一個老師。她說的東西,即使不談是否合理,肯定的是,放諸四海皆準,看不到是媽媽與兒子的關連。
        由於社會文明了,我們反對體罰,要理智地對待子女,這是好的,但看現象,父母好像因此想不到如何向子女表達自己的感情,於是變成很道理說教。沒有強勢的情感表達,要學曉平等的情感交流,又不容易。結果,今天的父母,很容易變成老師、教練、輔導員,卻讓一個獨一無二的身份消失了:父母。
        父母的意思,是一種關係,並且是與別不同的關係。血緣是天生的,關係卻要建立,而且孩子的首十年,是最重要也最好地建立關係的。可惜,我們往往忘記了這關係,更忘記了這關係需要建立。

        其實,我忍了許久,真的想向鄰座的母親說:兒子需要的,不是多一個老師。妳其可以問問他為什麼不愛芽菜,以及抖腳的因由,同時也不妨告訴兒子,自己對這一切的感受,而不是原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