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教育

        「你撞到人要講對不起。」
        「小明撞到我,笑笑口講對不起,然後又再撞過來。」
        「佢屋企你知唔知乜情況?你睇小芬,佢家教好,就會講對不起。」
       
「你有乜食飯盒入裡的生菜。」
        「冇。」
        「你唔食生菜,我下次唔整腸仔。」
        「我會食,妳要整。」
        「咁我下次問你,你要話俾我知有冇食。」
        承接昨天的母子對話,我就覺得,父母出於好意,教導孩子,但方法錯誤,結果是好心做壞事,想教好孩子變成教壞佢。今天父母好喜歡講道理,但自己對於道理本身都未能想得透徹,結果是教歪左。
        想孩子有教養,先要想清楚,這教養是什麼,而不是把教養視為自己的門面,不想讓別人覺得父母自己沒有方法沒有做好本份。偏食是壞習慣,它會為孩子的成長帶來壞處,這才是要他們吃這吃那的意義。

        把道理弄清楚,而核心是孩子本身,然後給孩子時間,相信他們都會為自己好,做好的選擇,而不是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希望言出法隨,自己的說話如同魔咒,一唸出就有效果,結果,子女學到的,不是真正對自己有益的東西,而是如何做一個醒目仔:講人家啱聽的說話,做人家啱睇的行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