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別人眼鏡

        昨夜吃飯,談到新一齣「復仇者聯盟」即將上映,外甥說「等左一年」,亞女話「要睇兩次」。我呢,連要上映也不知道,內容也只是模模糊糊知道一點點。
        這就讓我想起,兒子還很小時,大家站在同一個位置,他看到樹上的小鳥,我卻看不到,因為他矮我高,欄杆剛好阻了我的視線,所以看的風景是一樣,看到的東西卻大有分別。
        子女一路成長,這種「世界是同一個世界,大家看到的東西很不同」,不斷在親子互動的過程裡,提醒我,再提醒我,不僅是親子之間是如此,夫妻也是如此,同事朋友更是如此。
        即使是很具體的東西,夫妻住在同一間屋,大家看到礙眼的東西,都各有不同,相信不少人也有同樣的經驗。連真實存在的東西,都有差異,何況形而上的思想概念呢?
        親如同床的人都如此,何況朋友?何況同事。
        因此,我學會的道理,是看到女兒遺在桌上用過的紙巾,會說「亞女,妳枱上有張用過的紙巾,請妳掉到垃圾桶」,而非「點解妳由得張垃圾紙巾係枱到?妳咁都得?」
        因為,她真的睇唔到,她更不會知道,你今日睇到、昨日睇到、大前日都睇到,已經忍耐了3天。為女兒來說,「掉未掉囉,駛唔駛咁大脾氣呀」。

        有句話叫做「穿別人的腳」,也許可以引伸為「戴別人眼鏡」。如果意識到大家看到的世界有微妙的差異,許多人際間的衝突紛爭,會消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