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成

        兒子的哲學學會活動到了尾聲(或高潮),然後亞媽問他讀書考試,他說已讀一成到七成不等,總之就無問題。我不知道終於是有問題定無問題,只是覺得,如果父母是一份工,老闆來問我:你跟個project點呀?我只能答:無人駕駛中,會幾好吧?
        聽炒。
        太太聊起她的學生的種種,突然讚亞仔:其實佢眼光都幾遠;現在有機會,如果不讀理科,真的沒有可能全面地學習,來日一定不可能有系統的理科訓練了。道理是這樣說,但總有亂來的感覺。真的可以嗎?真的可以今日讀理科,明日學哲學,後日搵到工?
        實在,子女要如何才能夠有美好的未來,做父母的沒有方程式。我們可以提供某些東西,可以限制某些做法,但不可能代表他們生活、成長,以及成為某一種型態的人。
        當兒子到了這階段,做父母的困難,反而是如何在放手的同時,讓他可以更好地陶成自己。不再是以指示限制設計的方法,而是在需要時,可以繼續幫他一把。這時候,我自己感到幸運的是,親子關係和諧,有助我們做好父母的後續工作。
        兒子究竟會是讀過哲學的IT人?讀過理科的哲學人?讀過理科同哲學的廢青?

        我其實都想知道答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