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媽無犬女

        女兒的學校有學習周,就是在考試前安排一星期,每天遲放一小時,把同學留在班房內,要求大家溫習。女兒對這做法相當不滿,因為她自己會回家溫習,而實際操作上,不少同學在課室內仍然不溫習,整體溫習氣氛麻麻,結果她也不見得可以好好溫習。況且,女兒喜歡自主學習環境,被困課室,自然不滿。
        結果,其中一天,某老師監堂時,不少同學都作反,例如在看娛樂新聞,當老師過來干涉時,同學就說通識科要溫習這些內容,老師就放過他們。女兒因此也不溫習,在聊天。老師經過,說:
「你要溫習,不要傾計。」
「其他人都不溫習。」
「總之,你要好好溫習,不可傾計。」
「我不是在傾計,而是在公民抗命。」
老師窒一窒:「你唔好亂講什麼公民抗命。」
「不是亂講。公民抗命,就是針對一些不合理的法例,以和平的方式,明確地反對這些法例,好期望這得以改變。留低同學溫習這惡法,並無實效,我唯有以和平的傾計方式,違反它,希望可以有朝一日,把它廢除。」
老師聽完,再呆了一會兒,就走了。
回家,女兒在誇耀自己知識淵博時,媽媽就說:「妳還欠了一個重要元素,就是公開宣示這行動,要包括埋這一點,才是完整的公民抗命。」

死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