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學的價值

        昨天女兒回來,繼續滔滔不絕控訴返學。上課廢,老師廢,同學煩,浪費她的寶貴生命,可以做的事一大堆,坐在課室白白流失時間,如果天降神雷把校舍打爆就要講句多謝等等。
        過了兒子的帶住矛盾過中三後,我家的最新連續劇:邊個發明要返學。
        任由女兒發牢騷,我既沒有肯定,也沒有反駁。為我來看,這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女兒願意發出來,足證她與自己的關係不錯,而這也是安全閥之一。況且,距考試不過兩星期,再難過也過了大大半個學期,最後一段日子,呻呻捱捱又過了。新一年,年輕人的成長速度,遠比我們想像中更快,又可以是另一個好漢了。
        最核心的一點是:返學,就是學習捱這樣的狀況。亞女在家已經自由自在,生活其他方面都在她自己的掌握當中,如果連學校都如魚得水,如何可以學懂成人的世界生活法則呢?
        還未有孩子時,我很嚮往Home-schooling,到自己在家工作後,也有條件這樣做,最後沒有做,最重要的原因,在於家是一個生活場景,代替不了學校這生活場景。我相信,太單一的成長場景,不利子女面對多變的世界呢。

        亞女,捱吓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