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好難

        昨天文末談到叫亞仔起床,大家把焦點放在起床一事。實際上,想談的東西與起床幾乎完全無關。
        真的要用實例來談,刷牙可能好一點。
        如果同居一室的宿友起床不刷牙,我可能會取笑他,可能會聊時站遠一點,也可能會忠告他一下。如果他繼續如此,我也不會掛在心中。
        如果是另一半,我同樣會忠告,而口氣大得我覺得頂唔順,我會堅持要他/她改掉此壞習慣。
        然而,當你有一個半成年的子女,究竟應該如何處理這事,才是最適合呢?
        如果子女還小,我會強制他刷牙,目的是要他建立這習慣。
        如果他真的是成人,我就聽之由之。
        在現階段,在強迫與由得佢之間,父母就會想自己該怎樣做,以及這做法所產生的影響,還有繼續下去的關係。
        其實就是類似刷牙這類以十以百以千計的日常小事,糾纏在親子之間。如果是昔日的父母,忙於搵食根本就無眼睇,自然沒有這類問題,後來你一口爛牙自己痛苦了。
        我們這些有時間的父母,就煩:
        我們知道某些做法不好,某些做法可能是暫時性,但亦可能形成伴隨子女一生的壞習慣。
        另一面,強迫會破壞關係,同時對子女的獨立自主性,亦可能產生不良影響。完全不理會,又過不了自己,他日亞仔真的一口爛牙點算好。
        再細緻的煩就是:
        我好聲好氣為你的未來籌謀,你就只會嫌煩。就算你不聽老人言,也對老人言保持基本的尊重吧?
        我什麼都不理可以與你笑語盈盈,內心卻惴於自己是否有盡本份。
        最後的煩是:
        終於牙痛了,我還要捺住性子,幫你Book牙醫兼溫馨提示準時出現再要付鈔。
你咁獨立你就唔好煩我啦。

        因此,關係才是問題的關鍵。在這個微妙的時刻,究竟怎樣做才是恰如其份地盡了父母的責任,又能夠保持親子間長久的良好關係,煩心在此而已。

留言

Wordlover說…
can you kindly tell me how to set up a blog address ie URL I can't figure out how to do it. can you help me pick one?

grace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