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父母別太沉重

        午膳時,鄰座是一對父母,用很嚴肅的語氣討論剛過去的家長日。我最初參不透他們的身份,因為語氣太嚴肅、認真、公事公辦,一直在父母與教師兩種身份之間徘徊,最後,因為他們提到「亞仔」,我才夠肯定。
        你有冇反映功課的問題?特別是那種功課,你有冇反映問題。
        對於校服的要求,你有冇提出意見,我們談過那一點?
        關於上網那事,你有冇提到?沒有提也好,大家都不想提,就當不知了。
        你有冇留意到其他家長的神情,我覺得……
        雖然這對父母剛過了家長日,而我不知道,是子女第一個小學家長日還是中學家長日,因為他們的嚴肅程度,真的令我有點緊張。在我八卦的半小時裡,他們沒有談過別的事情,全都是子女在學校的種種,而且是很技術、很細節地談。
        我想,如果回到家,子女還是喋喋不休地討論你在公司的種種,「今天老闆點對你」、「你是否做哂野先走」、「與同事相處有冇改善」,父母應該覺得餐飯好難啃。同理,子女回到家,就過家庭生活,盡量把學校的事放在學校裡。特別是今時今日的學校生活已經嚴重入侵家庭生活,如果父母不再有意識到保護這稀罕部分,反而為學校加一把勁,家庭生活就會消失殆盡。
        再者,生活就是生活,順其自然,真的不要這麼嚴肅。父母當然是緊張子女,但口吻動輒就是末日mode,生活也顯得太艱辛吧?你也希望返到公司聽到的第一句話是「早晨﹗食左早餐未?」而非「我一早就同你講過,你要file好番d野先好走啦﹗」

        願大家有一個輕鬆點新一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