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教我們和平遊行是沒用的


        我在臉書上寫文,主要是自己作紀錄,也是自我鍛鍊,而我本身很接受意見不同的,即使骨子裡有自己的看法,但經常提自己,每個人處境不同,理解有異,多接受差異。
        因此,大部分留言,我都只是給個「讚」,提供資訊回覆,相熟的吹水幾句而已。意見相左的,我多數不回覆討論,畢竟人人可以有不同的觀點,不人身攻擊,大家任講亦無妨。
        另一原因,是我如果回覆,多半會得罪人。曾經有一次回覆就狠狠得罪了老同學。畢竟,文字的接收可以有很大的差異。
        所以,今天有老朋友留言,我想談談,就直接寫文。希望可以講得清楚一點。
        我貼了三罷的呼籲,朋友回覆,就說:
(1)   繼續和平集會就夠了;
(2)   罷工等不合作運動阻到老人家去睇醫生。
我即時想回覆的是:
(A)   [政府mode]我已經聽到妳的意見,亦很尊重妳的表達,但八月五日會如期罷工。歡迎妳繼續和平表達自己的意見。
(B)   [健波mode]就算係阻到人,都係0.00002%,我地示威左咁耐,你唔好阻止我地「收成期」﹗
如果齋這樣答超得罪人,所以我沒有留言,而寫埋以下的內容。
        人是群體生活的生物,我們彼此的連繫遠高於自己想像的,因此如何處理眾人之事,不是想像中這麼簡單。群體在彼此影響下會產生一種力量,當愈來愈多人覺得社會不公平,就會有一股力量產生,而管理眾人之事的人,就要去化解這種力量。
        愈早化解,成本愈低。
        以上哪些言論,背後所代表的是漠不關心群體力量的管治者的心態。我想,朋友見到我這樣回應,應該冒火吧?問題是,當時是一百萬人表達意見,政府還第一時間這樣答;尊貴的議員毫不掩飾「你死你賤」的嘴臉。
        結果,力量就爆發了。
        其實,我當然可以不貼罷工的帖,但這有什麼相干呢?正如朋友表示反對,又有何關係呢?烈燄已焚,政府還不斷把燃料投進去,不燒出一片焦土來,歷史的巨輪不輾出一道深刻的痕跡,狂暴的馬車不會停下來。
        如果不喜歡官方答法,不妨聽聽年輕人心底話:
(1)   是你教我們和平遊行是沒用的
(2)   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