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同


        自從沒有教書後,不少朋友都不太清楚我的工作,也有不少人覺得我已經退休了。現在的工作做了十六年,前面的十年,主要是編寫教材,往後的六年,是負責的課程終於「上架」,於是編寫工作仍然,同時也負責教學的工作。
負責的課程開始了七年,昨晚是第三屆畢業生的謝師宴。每屆的謝師宴安排均有所不同,昨晚純粹飯聚,個人是較輕鬆的。
無論是什麼形式的謝師宴,為我個人來說,最有趣的地方,是人與人的接觸。在這一刻,同學不再是坐在課室裡,被動地聽課的人,而是真實的個體。由於課程是有關天主教信仰,一般人不會在其他地方學到。上課者的唯一共同點是天主教徒,其他方面卻可以千差萬別。當中不少同學年紀比我大,人生閱歷多過我,工作性質亦五花百門,人生際遇亦人人各異。
在極度不同之中,這些教友,要麼花上每年100小時的時間,用了四年,上畢四十科有關信仰的科目;要麼在四年之間,完成四十份功課,每份都要寫上一千字以上。
我自己很不願上課也很不願交功課,因此對他們的努力,總是異常佩服。雖然每一個人的得著不同,學習成果有異,但這樣的四年,都是信仰的歷練。經受過相同的歷練者,即使每個人都有很不同的性格、經歷、取態,在同一的信仰下,都該能夠成為基督的肢體。
學生來了又去,這是教師的必然經歷,但不再在課室,不代表我們就再無關連,特別是有關信仰的學習,讀書只是一個經歷,而一份基督身體的想像與心情,可能更為重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