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時間

        與兒子吃午飯,他自己提起,剛過去的學校模擬試,他作文選了哪一題。對,我才想起,他前天考完中文科的卷一及卷二了。
        這幾個星期,以及往後的好幾個星期,我家都在考試的氛圍裡。女兒剛考完中四的第一個考試,兒子正考模擬試,然後就進入直路,文憑試就在眼前。雖然如此,我沒有太多感覺考試的氣氛。
        在我心中,考試就是他們的事。如果要我幫忙,我當然樂意;一起出去吃飯,也會因應他們要考試,不會走到老遠。
        固然是由於《被討厭的勇氣》的金句,「不要涉入他人的課題」的道理,或許更深一層,是人生的不確定性。
        這種不確定性,先是人生無常。身邊剛有人二十多歲就猝然離世。我就想,如果是自己的子女,唯一可堪安慰的是,在短短的人生裡,他們都活出自己,而非為未來而蜷曲自我,沒有真正在世界上走過一趟。
        不過人生無常無從討論,所以更難說而又很實在的是,究竟我們想要的是什麼,真的一言難盡。人生要尋求什麼,固然人人不同,又有年紀變化,際遇影響,而做父母的,能夠做的,實在不多。
        父母所看到的眼前路,總是讀好書,當雞群之中的鶴。可父母自己活到此時此刻,可還眷戀成績,與身邊的人比較呢?書早已不再讀,而比較,又再不容易,要比的是職位還是薪金?要比才情還是成就?一切都難說得明白了。
        所以,兒子考試,女兒升學,一切都順其自然。順逆難說得失,唯一能夠保持的,都是人與人之間的關顧連繫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