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不如天算


一、

兒子某一科基本上走哂大課,而他在走堂前,細閱指示,弄妥功課要求,以為萬無一失,結果今年有新政策,老師要在他們交功課前網上會面一次,老師在課堂上講咗,他並不知道。幸好,有朋友提醒,避過一刧。

老爸曰:「做事再謹慎,也有變故,所以不要因為做妥預備工夫就大安旨意,所謂人算不如天算。」

子曰:「你們說這話時,還是強調人算的重要,不過是算不盡要再謹慎而已;我們這一代,根本就相信算不來,算什麼?算數啦。」

為兒子來說,我是偽人算不如天算,兒子才是真人算不如天算。

二、

兒子報了德國的暑期課程,已收錄,所以正在計劃暑假赴歐。

他打算一個人,早一點去,先歐遊,再讀三星期課。

以亞仔的狀況來說,他已經非常認真緊張,與我一起去銀行入數交學費,由於是用我戶口過戶,他不一起去都可以,但他都說要看看情況。轉頭已經在睇機票,雖然未定實自己的出發日期,但已經很認真地發動。

看兒子,想自己。其實,我一世人都未試過獨遊,真正自由行要到二十到尾與太太同行,而兒子不過是廿歲,一個人出門,似乎不是問題。一個從未自己出國的人,突然有機會去德國三星期,他就打算浪蕩歐洲,究竟是他勇還是我怯呢?如果是廿歲的我,在當年的處境,真心怯。

大概,就是老爸太重人算,而他相信不如天算的分別吧?

祝他一切順利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