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與靈修


          由於工作緣故,看了不少老師上宗教科的課,其中一位的課,對我有很大的啟發:她沒有讀過神學,但她的進路,對信仰的認知,與某些神學概念並無二樣,而她的掌握,遠比一般讀過神學的教友,來得透徹。

          攀談起來,她說的道理也很簡單:因為要在生活中實踐信仰,就要把信仰與生活似是矛盾的東西解開,而她很堅定地相信,天主是對的,所以就是透過相信來重新建構自己對生活的理解,結果與神學家的看法,沒有太大的分別。

          原來,由知識入手是一個方向,由靈性入手,同樣是一個方向。本來,由知識入手是簡單一點的,但它很容易流於概念。由靈性入手,關鍵是當事人是否對天主有一份堅定的相信,又很堅定地,要活出信仰。也就是說,意志是關鍵。

          不過,神學探究再深,還是跟不上靈性的轉化。畢竟,知性要達到改變自己的心性,很難,但在靈性上與基督相遇,真的「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雖然凌君慧不是在神學上無知(她有中大的碩士,主修是天主教信仰),但我有理由相信,多年的海外傳教工作,才是她言行之間,靈性翩翩的主要原因。

          雖然只是一頓飯的傾談,但印象很深刻,是那種「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論語‧里仁》)的感覺。孔子說只有具仁心的人,才可以判斷別人的好惡,因為仁者沒有私心,他的判斷就是真正的客觀了。飯局內,凌君慧談到自己的開心與哭泣,談到選擇或不選擇,談到喜歡或不喜歡,這一切她都有,正如每一個人那樣,但在言談裡,你感受不到那種個人的私欲偏情,而是在於天主。她談到別人的不對,沒有相比下自己高一等的感覺,她談到自己的軟弱,同樣不是一種解釋。

          一切,就是如此。

          人性裡,光明是與陰影伴隨的,光明有多強,陰影有多稠密。但是,在天主的光照下,凌姐妹的陰影,至少我是覺察不了。即使它仍然存在,它也是微不足道了。

          某一刻,我有點感覺,當年門徒與耶穌相處,既意識到耶穌是人性的同時,又感受到祂的天主性,大概與我在凌君慧身上的感覺相約。你不會覺得她不是一個人,但你又深深感到,她超越人性的那種寧謐。

          神學講得再多,二性一位的道理,最後還是要歸於奧秘,但在信仰路上,你和我,可以活生生地體會到,人性的完全馴服,就是天主性與人性並存的奧妙時刻。雖然仍然未能言傳,卻可以心領神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