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尼舍林的女妖

 


      也許是太受《廣告牌殺人事件》的影響,又或是狀態不佳,《伊尼舍林的女妖》好看,但我沒有觸動的地方。不過,電影本身真的很有意思。

        愛爾蘭的景色很靚,天地蒼茫,海闊天空,人在其中顯得好渺少;兩位主角的必經路上,有一座聖母像,俯視路過的人,來來往往,而行人卻不太意識到,聖母正在看著你。

        電影談的是人際關係,貪嗔癡。我看的時候,偏向Colm,但太太看完後,就是兩個人其實都是執迷不悔。我頓時覺悟,自己也是有執了,很容易偏向貌似有道理的Colm,但想深一層,他的做法,何嘗不是亂搞一通呢。

        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我們都是活在自己的人生軌跡上,抱持本身活下去的信念,這是我們活下去方式,也是動力。每個人都在人生的路上收拾到的各種材料,逐漸塑造出自己的人生,以及人生目標。

        然後,在人生的某個點上,我發現自己就是在那條歧路上,不再想與你行另一邊,甚或,不想你跟我走我想的那一邊,這是大不幸。我想,看到一半,電影不時傳來主島的火炮聲,而我想到的,是香港這幾年的情況。原來,在歧路上,不少人堅持自己走的方向是對的,要求別人也走這方向;又或,吵架後,我要走我的路,我不想你走我的路。

        電影裡的伊尼舍林,就是一個鄉下到不能再鄉下的地方,但當我們放大來看時,所有瑣事變成人生大事。其實,世界很大,真正的戰場是在遠方傳來炮火的修羅場。如果我們真的放眼世界,或許,就能擺脫這些糾纏了。

Photo by Leighton Smith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