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

 


        上星期六參加課程學生會辦的朝聖活動,朝聖的聖堂正是我的小學。昔日,聖堂內有的空間就可以開小學,其中一班是在聖堂後面,用板隔開,就是一個班了。

          事距40年,而且我本來就是沒有什麼記憶的人,人事都沒有太多記憶,但親臨舊地,還是看到很多變化。水泥地停車場,往日外圍有一道明渠,小朋友還有點怕會跌進去;大家在沙石地捉迷藏。原來有一棵大樹,樹汁是紅色的,小朋友就說它出血,有不同的鬼故事。走到轉角的洗手間,當年的鬼故事出生地,現在已經完全不同了。

          領過聖體,走出外面的小空地,昔日就在這裡,有一張乒乓球桌,小休,我們就在這裡打個不亦樂乎。

          有回憶,但我的童年,沒有什麼很大的悲喜,因為我記憶不多。不過,太太試為我是活得很快樂,因為痛苦會留下記憶,我什麼都記不起,一定好開心。

          這次朝聖,意想不到地,聽了三個人的昔日。

          教友甲不知道要行兩層樓樓梯才上到聖堂,她行不了,要留在下面等。我很熟悉環境,就留下來陪她,結果聽她講了自己的一生。有點魔幻寫實的感覺。

          後來參與彌撒,梁達材神父講到自己的過去,又是一個昔日。

          吃飯時,同學乙談美食時,偶爾引出他的人生路向,有意想不到的感覺。

          事涉人家私隱,不便在此詳細說明,但感覺很有趣,在於當天是來朝聖,結果卻聽到由上世紀40年代開始,不同人的人生軌跡。不同的人生,回看,各有際遇,當中有多少是人自己的選擇,多少是不可抗逆的命運?不知道。

          為我來說,當年會在這學校讀小學,已經是非常偶然,因為當年這也是一間相當不容易考入的小學,而母親卻不知道要多報學校,以為報哪間就讀哪間。如果當天沒有考進,我就會遲一年入學,整個人生也會不同了。

          讀了這間天主教小學,與我終於成為天主教徒,又完全沒有關係。

          所以,人生很難說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