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的禮規


          昨天文章出後不久,有懂禮儀的路人甲私訊:你寫錯了規定,聖體齋是領聖體前一小時,不是彌撒開始前一小時。

          路人甲是出於好意,但我每次聽到類似的提醒,總覺得一點煩悶。

          當然,規矩上是我錯了,但我真的不覺得自己錯。

          規定是領聖體前一小時,這本來就很不準確,我又難以確定神父講道講多久,又不一定知道當日會否有什麼額外項目,一小時前是浮動而不可確定的。於是,你可以說,你不要預得咁盡啦?好了,我預得不咁盡,就把時間定在彌撒開始,因為這是可以確定的時間點,結果又話「沒有準確理解禮規」。

          禮規自己不準確,又要我準確理解。

          再者,如果在領聖體前不吃東西是要表達尊重聖體(我不知道是否基於這理由,我從理性上推想是這樣,但禮儀真會有你想不到的原因跳出來),我把這時間再延長,與原有的規定,有什麼衝突呢?我說是彌撒前一小時,與領聖體前一小時,不過是相差30分鐘,又不是三個小時或三天,早一點點又有何問題呢?

          當然,路人甲會說:你始終不準確。

          係,我係不準確,我同意。

          這就是禮規的憂鬱啦。

Image by Prierlechapelet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