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

 


        不同人對旅行有各自的期盼,有人很希望出脫現實生活,這可以是看一些在原居地看不到的東西,吃不到的滋味,經驗不同的事情,這由金字塔到食河豚到上雪山等等,都是我們旅行會追求的。

          也有人希望旅行能完美地完成他自己的計劃,就是那些行程表以分鐘計的旅友,他們在原居地設計了旅行的過程,而能夠神還原計劃是旅行最大的目標。當然,完全計劃未必帶來最大的快樂,但不計時間前進,這類旅友一定黑臉。

          我覺得,既因為年紀漸長,旅行次數多了,也因為科技進步,世界各地的古跡奇景,如果純粹觀看,某程度上,買一個優質的電視會更划算。

          至於飲食,我是食肉者鄙,味蕾級別永恆是菜鳥級,即使吃很好吃的東西,我也不會辨別出當中的四種食材的風味。要等一小時花上千元吃一口香,對不起,我真性價比不高。

          至於經驗不同的事情,如果是指異常刺激的項目,膽小的我不能享受其中。不過,我也覺得,這次旅行,最有意思,在於經驗了一些意外之喜,雖然是微小的,卻是旅行的精華。

          第一天由雙蓮站行往大稻埕的路,除了遇上了「九乘九」文具店外,吃午飯的地方也是偶遇的,在旅行網頁上介紹的波麗塔老店也給我們碰上,而一路走到底,真的看到河岸的一刻,亦有一種驚喜感。

          到了最後一天,在永康街逛,過了幾個街口,突然動念:友人推薦的食肆,我們忘了,終歸沒有去。在計劃行程中想過去,但我們的規劃都是很隨意,結果就迷失在各種可能性中。念頭緣起緣滅之際,那間食肆的招牌就出現在眼前,太太失笑:「咁都撞上,無可能唔食啦。」

          真的,也真的好味。

          這種隨意中碰上的驚喜,沒有道理,也沒有保證,而旅者能做的,就是隨性一點。這次旅行有此兩次的小確幸,感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