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估唔到轉角看到什麼


          太太與我在工作上的基本風格很不同,我本身很欽佩她的工作態度,但我不會採用;她不會採用我的工作態度,而且是不以為然。

          太太今天要帶一個年級的學生往廣州一天,她為這工作,日以繼夜,夜以繼日,考慮到每一個細節,費盡心思,做好預備。她的態度,就是九把刀所說:「不是盡力,而是一定要做到﹗」

          只要想得到的地方,就要想出應變的方法。

          為我來說,我是一個有限的人,工作本身固然有上司,有不可逆轉的限制,而變數也是無限的,所以我不會把條線放到自己能力的極限,而是從機率的角度來考慮,只是機率不高,就得過且過了。

          工作態度各有不同,這關乎個人性格與經歷,一般來說,很難說誰正確,太太殫精竭慮,各種應變方案可能全都用不上,但只要她覺得「事就這樣成」,說不上對不對。反過來說,低機率的事一樣會發生,如果我到時倒瀉蘿蟹,也是自己該受的。

          想談的,是人生。

          人生不是工作,要對應的是天意,低機率的事如果發生,就是一生,沒有再來一次的機會。我們都不知道,下一個轉角,會遇上什麼事,際此大時代,這種感覺就更厲害了。

          為此,要想的是:什麼在下一次轉角前,你覺得最重要呢?如果採用太太的工作態度,嘗試找到下一個轉角的所有可能,除非這就是你的理想生活,不然,我都是勸你,想想此時此刻,想要什麼,可能更划算。去關心自己重視的人,去做自己喜歡的活動,按自己的心意做自己,得到的可能更多。不然,策劃一切,但天意弄人,生離死別往往都是一瞬間。

          無論如何,太太已經順利開車,希望她一路順風,出入平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