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2023第七天


一、

          領隊到了第七天,好明顯已經冇貨,而且有少少無心戀戰,因為做了這麼多帶隊,都想自己去happy吓,所以上午就把舊貨從倉底拿出來:去村上春樹圖書館。但我查了一下,發現人家夏休。無計,再搵,就去上野的國文藝術館。

          是日為「山之日」,我不知道是乜咚咚,但是日本的公眾假期,也是星期五,所以是三連休。藝術館相當多人,而且只有一個專題展可看。我們就一起看這個野獸派馬蒂斯(Henri Matisse)的專展。

        經歷了日式行藝術館的浸沉式體驗:大家總有一種隊型,而且超靜,好似一齣默劇,劇目是「排隊」。

        在香港很常看這類展覽,在日本,倒是第一次。雖然只有日文和英文介紹,但整個內容很貼地,看完後,我自己覺得真的知道了馬蒂斯大概的創作。因為在劃分時期,時期特點與個別作品特色的關係,展覽都說得明明白白,為白丁來說,即使沒有什麼藝術知識,都不難抓住一二。

        在香港,大部分展覽都做不到這點抓重點。

二、

        看完畫展,五個人分成三路,而我倆就去了駒込的「六義園」。未去之前,對此一無所知,只是太太喜歡看較自然向的景點,就去。

        在香港,這類庭院最出名的是「志蓮淨苑」,多年前在北京,算是行了一會兒頤和園,更久遠是在杭州到過西湖,但已經沒有任何印象。但踏足此六義園,實在是很有自己心目中中國古典庭院的味道。什麼「滌慮忘憂」、「停車愛坐楓亭晚」,雖然夏日沒有紅葉,中午遊園也沒有黃昏韻味,但靜園人稀,自在閒逛,內心平靜,還帶點古風。

三、

        晚上去Shibuya Sky,因為兒子最近已經來了一回,我們算是有人可跟,但要闖三關,第一關是在地面排升降機去14樓,第二關是在14樓檢票入閘,而我們在此被攔,因為時間未到。四周都是人,找了好一會才在一間cafe找到位等。終於夠鐘,入閘,又要排上去45樓的觀景台。

        觀景台確能俯瞰全景,我有點奇怪,整個澀谷,不過是45樓已經是最高,而在遠處看,不覺得這幢樓有這麼高。四面都是玻璃,所以觀賞度甚高,但在晚上,看夜景很漂亮,要拍得好就不容易。由於在角落拍攝,視野最好,所以三個角落就成為排隊位,其中一個是自由排,另一個是有大會攝影師,照片要在下一層買番的,還有一個角落是行人電梯位,拍不了照。最後一個,藏在bar內,要去拍照?先買杯酒。

        除了角落拍照,中間部分是直升機台,但設計成草地形式,可以坐階梯或躺在草地上,感覺也不錯。

        女兒說入場費在港幣100元以下,我覺得都值。來日本旅遊,很少覺得非常被搵笨,即使是這類打卡點,都ok

        排隊拍照時,前面好幾位女孩都能夠老練而迅速擺出明星被拍照時擺的pose,我真心佩服,也覺得在此戈IG橫行的時代,人的行為真的受到科技左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