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老


          回來快一星期,要到第五個早上,起床時,才沒有那種疲憊感。

          上一回去旅行是2018年,還未入五,同時那一段旅程,雖然每天都行十公園左右,生活作息與香港卻很相近,晚九朝五,一早睡覺,超早起床,是我強項。

          今次旅行,跟亞女領隊,沒有一個晚上早過11點睡覺,最攞命那一晚,要到凌晨一點多才上床。這是困難的一面,而另一面,是我無法睡得晏。結果,晚上九時睡,早上五時起來;凌晨一時多睡,極限是六點就醒哂,睡不了。

          老,固然是體能狀態,也是這種作息形態的固執,不可改變。如果是十年前,就有可能睡到七點,再年輕一點,可以一直睡到夠才醒,正如同團幾位青年。

          再加上,我在交通工具幾乎完全睡不了,雖然這回也有進步,在長程交通中,也嘗試閉目養神,入睡了一兩分鐘,狀況也有明顯不同,但實在及不上其他人,兒子在一小時的火車上,臉頰貼在車牆上,好像黏上了,完全不動,一直睡到世界終結時。

          體力不再,生活的柔軔性也減弱。

          另一點,倒還可以改變,但也要自己注意,就是心急。我的心急,不是顯性那一種,而是什麼都快。吃得快,行得快,搵得快。團友特別溫提,我也意識到,真的不用這麼快,要慢一點,既是讓事情給領隊們處理,也是自己可以享受緩慢。其中一個技巧,是把單反相機拿在手中,相機先看,都有助自己在路上減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