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整整

 


          上一次全家去旅行,是2017年去北海道,那一次感覺還好;再早一年,我還記往出海時,兒子拿人家船上的風褸當超人披風,結果掉了進海,責罵他時,他還說「我根本就不想來」,讓我完美實踐「貼錢買難受」。到了2017年那次,還好,沒有2016年的情緒衝擊,但冷靜是分手的最佳契機,當時已經有覺悟,往後應該不會再這樣一家去旅行。

          所以,2018年行聖雅各伯之路,兒子沒興趣,就變成一家三口出發了。

          然後,2019年,女兒參加CISV,人腳更不齊整,太太參加遊學團,我和兒子留港。

          然後,就一直沒有旅行了。

          疫情中,兒子去了德國遊學三星期,吃盡苦頭;女兒旋風式英國生活了一個月,幸好回來都沒有防疫需要了。

          這次家庭旅行前,子女各自都去了日本一回。

          經歷了這麼多家庭內的旅行變化,外加社會的變化,終於,可以一家人再去旅行,甚至贈送一個男朋友。

          近七年沒有同行,這次旅行,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成長了。我們可以一起去玩,也可以分道揚鑣。願意伴陪卻不用抓緊某一個人。各自都有不同的發揮與過失,但最重要,是一家人,齊齊整整,去過這幾天假期。

          旅途中,不止一次感慨,終於被人湊,而不用再湊仔女了。一起的行程由亞女指揮,分開又可以兩個人輕鬆自在,到了收成期了。

          經過幾年沒有一起去旅行,子女也吃過自己去旅行的苦頭,對家庭旅行的感覺也不同了,也是旅途愉快的原因。

          我們本來就是平平凡凡、簡簡單單的一家人,只是,經歷了這麼多事情後,這些東西竟然變得彌足珍貴,為我來說,這個帶旅行團性質的東京之旅,有心靈洗滌的意料以外的作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