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角與老油條


一、

          工作上遇到年輕的新同事,對話之間,很容易感受到他有很多內心小劇場,所以應對上小心翼翼。不是因為有衝突、有麻煩,純粹是面對全新的局面,人就會有許多擬想的情境,會想自己會如何應對,內心自然有很多感受了。

          這為我來說,已經很陌生。真的,活到一定的年紀,閱歷夠,大部分的場面都經歷過,又或是一般的人際互動,都經歷過,實在沒有太多要想清楚的地方。

          簡單來說,就是成為老油條了。

          所以,看到還未成為老油條的同事,心情就很微妙了。既感到自己老練,又感到自己好老。

二、

          五十歲才加入新工作,雖然都是與教育有關,與神學有關,但做法完全不熟悉,基本上是全新的狀況。活了這麼久,做事也有自己的方法,不至於處理不了,但每次又有新工作,難免有一種惴惴不安。

          不過,自我反思,這種惴惴不安,究竟是我活得太久,做事方法已經僵化,還是我本質上就是怕新東西呢?我自己都分不了。觀察自己的生活習性,確是很習慣化,早餐可以一直吃同一間同一款。

          那麼,有沒有可能,是工作反而糾正了我,由於工作,迫使我要面對新情況,就不能慣,只能隨機應變了。

三、

          眼見與自己年紀相近的人,在工作上,不斷肯定自己的看法,愈來愈有一套,我自己也分不清,我究竟是保持開放還是愈來愈HEA。當然,這種愈來愈有一套,許多時候,是固執己見的趨向,而我不是很想自己會這樣。不過,看到不同的做法,交流不同的想法,接觸到不同的局面,我時常都疑惑,究竟什麼才是正確呢?同一件事,不同持分者的看法,南轅北轍,我很懷疑,真的有走到底的正確道路嗎?

          然後,又要下決定,如何做。

          我就是那種江湖愈老,膽子愈小的小混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