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成正果

 


          與別人談起,一家人晚上去看「藍色巨星」,別人有點驚奇,因為子女都成年,還是有家庭活動,可以一起看電影。

          我家是保持家庭活動,但更有成就感,是吃晚飯時,一家人會輪流聊自己今天發生什麼事。由於九月開始,女兒開始大學生活,而兒子復常第二年,加上有亞妹一齊,於是兩人都有較豐富的校園生活,就有內容可以分享。加上,亞妹分享,引起亞哥的興緻,所以就一起說過不停了。

          子女成年後,許多時候,我們會稱這時期,子女要成為朋友。但,這種說法,很多時候都有「父母要自己降級」的味道,即叫父母不要擺父母架子,我可不同意這一點。

          我家可以繼續一起活動,因為我們一直都有一起生活的內容。有一回,子女一起唱薛凱琪的一首歌,我驚訝他們一起識唱,他倆即說:你以前在書房播過幾百次,「我倆不時就坐在後面琴櫈,就是聽你的playlist。」湊了仔十多年,我真實地與他們一起生活,開始時是他倆聽我聽的歌,看我介紹的書,一起看電視電影,然後是我開始聽他們的歌,看他們看的書,看他們看的電視電影。過程,沒有強迫,沒有比較,總之,介紹自己的東西給另一代的人,有時即時受落,有時反白眼,有時過了好一段日子,才得到肯定。

          中間混雜了好幾年,即使大家不一定趨向一致,如太太的口味與我仨有一段頗大的差距,但來來往往之間,總有最大公因數,而女兒其中一個樂趣,就是找到全家都啱睇的電影,一起看。就如今回的「藍色巨星」,我自己都覺得一般,但從一家去看的角度,非常合適。

          要繼續可以一起活動,態度固然重要,但態度不是強生生扭過來的,而是在生活的經驗裏,彼此都建立對方能夠接受的態度,所以,一直保持互動,互動中互相有影響,才是最重要。

          你願意放下身段,當子女是朋友,子女看的MRAVEL,講的是黑人平權,你你一竅不通也不覺得要平權,態度再好也徒然。需要的,是用十多時間,讓大家都那個channel相近,這樣,彼此的節目才可以繼續互相收看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