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至上


          太太偏好人物紀錄片,所以碧威的紀錄片一出,她很快就開始看。我沒有看第一集,應該是太太在看第二集時,被吸引過去,兩個人就把全部都看完了。

          吃飯時提到這紀錄片相當好看,女兒的反應是:「這是沒有意義的東西。」

          女兒的意思是:世界上值得探討的課題很多,如果大公司如Netfilx可以花上億元來敘述一個足球巨星的故事,更值得拿來拍更有意義的事。

          她不否定紀錄片好看,也不覺得為人完全沒有意義,但她覺得,放在大企業身上,這就是娛樂至上的舉動,就是沒有意義了。

          我想,當中還有一點很重要:她沒有經歷過碧咸的時代。子女成長時,碧威已經半隱退,特別是他們沒有經歷過那個人的成長過程,或作為觀眾,追他成長過程的過程。

          當然,無可否認,這齣紀錄片,太輕鬆了。雖然在很多地方也有其直白的表達,但紀錄片裡的碧咸,還是不夠真實。我覺得問題不在於婚外情的一節,而是碧咸轉投他隊的每一個大決定,我都看不出真正的原因。在紀錄片裡的碧咸,似乎就是隨命運的流轉而去了一個截然不同的球隊,但是,這合理嗎?

          紀錄片把碧咸今天的幸運,用輕描淺寫的方法,寫得好像自然而然就得到。他沒有計算、沒有考慮,只是一個很單純直接的球員,就是這樣。

          我想,這種童話式的紀錄方式,才是女兒覺得沒有意義的主要原因。為嬰兒潮的一代,我們總想把自己的幸運,歸因於自己,而這個自己,又好像是自然而然的。「我們願意努力,所以就有今天」,但是,真的是如此嗎?碧咸夢一般的今天,真的就是純天然無人工的一棵長青綠嗎?

          說到底,這樣的紀錄片,就是一種以真實為幻象的娛樂而已。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