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廈將傾


          慈禧主政的日子,按維基所言,由18611908,長達47年。直到她死,我有理由相信,她也意識不到,清朝會滅亡。即使在今天,我們有互聯網,仍然有大量的人看不到長期的趨勢,盲目相信存在即合理,而為一百多年前的人來慈禧來說,更加如此。

          況且,為慈禧來說,如果我眼前失勢,我的世界即崩潰。相反,我現在做的事情,即使會加速清朝崩潰,但只要我有信心,它能夠捱到我死亡以後才出現,問題就不大了,這就是「那怕死後洪水滔天」的說法。

          這就是我看五位樞機「疑問」教宗的問題,第一時間冒出來的感覺。

          只要你有返堂區,一定可以感受到,香港教區在衰退中;如果你有接觸這個世界的不同面向,亦不難感到,天主教的影響力,已經跌到水平以下,紅色警號已經響起。更嚴峻的是:香港教區,是世界上具發展性的天主教團體,在各方各面,如教友參與度、培育情況,都名列前茅。

          梵二以前,教會相信自己高於世界,世界要仰望我們;梵二以後,我們意識到要與世界同行,在世界內做聖化的福傳。梵二過了六十年,世界正急速離開教會,而今天的教會團體內的大部分人,嘗試喝止世界,叫他們不要向前走,要跟住教會的腳步。

          可惜,世界沒有理會你,你覺得自己義正嚴辭、聲線雄亮,你自己感覺好就OK,世界的車尾燈,都即將離開教會的視野了。

          世界關注的問題,我們真的有面對嗎?至少,我在5位樞機疑問裡,看到教會內很多人最關心的是:我們難道沒有管別人在床上做什麼的權力嗎?主教主宰教會的權力可以被人奪走嗎?男人在教會內的主導地位會受到威脅?我們做別人判官的權力會受損嗎?

          幸好,這些內閧,連教會內都沒有太多人關心。

Image by Angelo Giordano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