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 Park

 



          旅行第二天,計劃第三天到長崎的活動,女兒堅持要去月Bio Park。由於女兒男友稍早來過福岡,去了這個動物園,向女兒推薦,因此,我自己覺得,女兒是有點情意結,想去番男女去過的地方。原因是要去這動物園,要坐巴士,還要坐一個半小時。動物園去得好多,小地方的小動物園,是否值得坐一個半小時去呢?

          最後證明女兒是對的。

          這動物園的最大賣點,是接觸。大部分的動物都是可以走在你身邊,而我覺得日本的詭秘之處,除了日本人非常乖巧,連動物園的動物,都一樣守規矩,免仔固然不用說,女兒走進袋鼠的園子裡,我想起看過袋鼠打Boxing的短片,有點惴惴,結果同樣溫順得難以置信。

          園中有Flamingo,前面一家人在餵食,其中一個小朋友,身高和眼前的Flamingo一樣高,我們還在想,小朋友會否覺得可怕,但這小朋友完全沒有。那些Flamingo自己會有小小的打架,但完全沒有影響到旅客,很神奇。

          整個遊園經驗都非常舒服:人不多,全部都很悠閑,走在我們前面的一對男女,幾乎每一個可以餵食的動物小園,都買飼料來餵食,我們可以不用親身上陣,就看到動物吃東西的情景。

          女兒也餵了幾次,而我就如同村上春樹的幻想那樣,想像在閉園後,工作人員如何訓練動物如何對應餵食,既要表現熱情,又不能太爭先恐後,讓餵食者有一個美好的餵養經驗。

          這動物園的明星動物,應該就是水豚。網上已經很多水豚的可愛相片及短片,而直擊牠們,一群窩在熱水池,其中兩隻,就坐在熱水流出的地方,一臉天然呆,動也不動,熱水不斷流下,牠們就這樣,一種任時光流逝,我巍然永世的感覺。我們還目睹另一頭水豚想擠進池水的過程,呆在池中的非常非常不容易郁動,過程很搞笑。

          看水豚的樣子,我自己會聯想到,人生究竟要做什麼事?呆在熱水裡的水豚,任由熱水流淌,就是把時間具現化的象徵。這是把時光揮霍,還是好好享受當下呢?牠們的表情,你看不出端倪,而我們每天早上起床,看鏡中的自己,也同樣看不出端倪,又或,很多人都相信,自己做的事情,與享受熱水的水豚是不一樣的。

          除了正館外,大概接觸動物很受歡迎,在動物園旁邊,還有一個小館,可以玩貓玩狗摸鸚鵡。太太撫摸了鸚鵡,感覺也很特別。

          旅行就是讓我們實實在在感覺一點東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