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成長

 


          一家人乘車時閒聊,談到女兒的同學有親人突然重病,瀕臨死亡,我問她,如果我突然死去,她會如何?她說:「當然會很傷心,不過我又不會有太多悔恨,因為我們都好好相處過了。」

          我覺得這是我自己養兒育女的最大成果:一起生活過,沒有遺憾。

          當然,不是代表每天都甜甜蜜蜜,順風順水,但我們一起生活了十多年,她覺得到了這時刻,覺得與我的生活,沒有很大的遺憾,一切都可以接受,這就是最甜美的回報了。

          我時常說,子女未來做什麼,父母影響很大,但沒有決定性,而且在今天社會,父母往往較容易有壞影響,而非導引子女走向自己心目中的方向。

          既然如此,與子女能夠開開心心度過他們的童年,應該是父母的首選。

          養育子女的過程,我已經過了,回看,真的要改過去的,就是不要讓子女心靈受創。有些事,當日覺得很嚴重,認為必須好好教導子女,今天看來,很可笑。所以,事情可以回溯,我應該會更放鬆地陪伴子女,大家好好地開心地生活,應該會成長後的子女,帶來更多的活力。

          願子女都可以沒有遺憾地離開家長,帶住原生家庭的活力,繼續飛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