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的木樑

 


一、

          前天晚上,子女出發前夕,談到昨晚與太太家人做冬,拉扯到洗碗,我突然很實在感受到,兒子其實已經做了很多家務。因為談到那晚做冬打邊爐,完事後要洗的碗很多,由是談到誰洗碗誰不洗碗等等,就談到,亞哥在家的話,每晚都洗碗。

          與子女相處,其中一個經常被提醒的事情,是自己經常都只看到人家做不到的事情,而不是人家做咗的事。我估計,自己對其他人都是這樣,但子女卻會直接反映給我知道,我是這樣的人。

          在家務上,我總看到自己做咗好多,而覺得子女沒有做我做的事情,卻沒有真心去計算,兒子也有做他固定的家務。不是說,他要做的家務比我多,而是在我覺得他沒有做我想佢做的家務時,我會視他是一個零,什麼都沒有做的人。

          我不知道是自己個人,還是香港人的文化,但我真的覺得,我們很多人都是用這種「問題主導」的角度來評價別人。對待子女,由於父母自覺有特殊權威,所以就會更加明顯,總覺得子女沒有做什麼,而不能公平地評價,他們做咗及做得好的事情。

二、

          女兒的男友做健身的,而在好一段日子後,女兒終於被男友影響,也一起去健康,而最意外的是,兒子也跟住去。

          前兩天,看兒子的手臂,真的開始有肌肉。

          臨出發去旅行前一天,兒子還與朋友去做相當需要力量的運動。

          世界真的很奇妙,年輕也真的充滿可能,所以,對子女將來會怎樣,真的難以想像。

          在子女身上,我自己時常都感受到鼓舞。在他們身上,總見到人成長的可能性,人是願意走向good life,只要世界給他們適合的自由,他們是會朝向太陽奔跑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