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龍虎榜

 


          手機對閱讀的影響,在我身上好明顯。大約是10年前,我還是去租書店租小說來看,但當起點小說網可以在手機上看,我終於就不再租實體書了。10年過去,大家都不用在街上提醒我,不要攞住本書行路睇,代替的,是不要睇手機了。

          最近有點覺得已是危機:似乎不再有足夠耐性,看一段半小時以上的書。這就真是手機的侵蝕了。

          不過,真的不可以做老賴,因為現在穩坐我家閱讀龍虎榜冠軍的人,就是出生時世界上已經有手機的女兒了。她最近知道大學圖書館可以一次過借100本書(我有點懷疑,真的可以借咁多?),說時雙眼發光,而她現在已經是搬磚那樣借書回來。前兩天她還分享了一本講述mbti發展歷史的書,幾百頁,而她認為書寫出不論點,沒有料到。

          居於第二位的,是太太。最近買回來的書,原來是我打算看,結果太太好多時都看完先。買了區家麟的新書,太太已看完。太太應該是近年來開始有興趣看書,過去她看書的範圍很窄,亦相當重視功能性,現在範圍擴展得很闊,許多書都看。

          不過,我估我和太太相差不太遠,畢竟新買回來的書,也有我看完,太太未看的。不過,相比昔日,自己幾乎每個星期都會看一本正經一點的書,真的風光不再。

          手機是一個原因,眼力不如前,精力不如前,都是原因。

          最搞笑是兒子看書看得雖少,一天到晚都對住電腦手機。確實是「小時了了」的示範。所以,子女小時候不看書,又或好看書,都以平常心待之,日子還長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