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賓歲月2


我一向實踐工作的歸工作,生活的歸生活。在過去的日子裡,返工就只是返工,工作有其意義,但對我個人的生活不應有什麼影響,於是型態近於《大唐雙龍傳》中的花間派傳人,即使打到快要死,都是一派悠閒的樣子,所以無論同事或學生,都覺得我是很「得閒」的人。做其他工作也是如此。為我來說,工作就只是工作,離開工作,我就是我自己。
但是,家庭主夫就是硬把生活變成工作;你生活在你的工作中,於是,我第一次被工作改變了自己,有時候,好似鬼上身咁。
看到各人早上換掉,拋在床上的睡衣,我明明覺得:今夜又穿,由得它們亂鋪在床上吧﹗但是自己的手不知怎地,就在「摺衫」。不要摺了,不要摺了,結果就摺好了。
做了家庭主夫,你漸漸覺得,自己開始有自閉症的病徵,就是老是要把各樣東西放回原位。萬事萬物總是有其條理的,什麼東西要如何擺放,晾衣服應如何安排,皆有其道理。於是,自己開始成為「一家之主」,什麼都要按自己的心意來做,按自己的方法來進行,也就漸漸進化為嫦娥了,同時也明白,為什麼阿媽咁長氣,原來不是女人的天性。
另一個改變,是時間的觀念。尤其在大兒子升上小學後,我一天接送放學合共四次(好次食藥咁一日四次),早上六時要準備大兒子返學的事宜,待他七時出門口後,有半小時自由時間,又到叫小女兒起床;八時半小女兒返學後,到三時十五分在屋苑大門前接大兒子前,就是我一天的工作時間,但是這時段包括與鐘點打交道、買餸、購買日常用品、工作1、工作2、工作3、吃早午飯、交各式費用……
於是,為我來說,做什麼事都開始以一刻鐘為單位。所以大兒子返學、女兒起床前的半小時,已經是兩個工作單位時段,可以分別處理兩件事了。永遠都是在零零碎碎中渡過,最大的影響是:對於去電影院看電影,喪失了興趣。
我以往很喜歡去看電影的,但是現在,去一次看電影,不計車程種種,只是電影本身,往往要花上我八個工作時段﹗時間消費太高了,興趣就此失去了。

留言

zhi說…
千萬千萬不要喪失了看電影的興趣!!!
既然每天都是在零零碎碎中渡過, 那就需要為自己找個平衡...
時間消費再高,對於未來而言也只是微不足道的丁點...
但卻是回氣的空間...

不是說要「放手」嗎?
除了對孩子,還得學會對自己放手...
Lawrence說…
會否考慮每天用一個工作單位去做做運動,可能是跑步,太極或是氣功,為賓賓歲月添上活力,包你有意外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