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來,與小朋友一同望


和兒子在街上行,突然看到遠處有一隻紅色的小鳥在樹上佇立,平常很少看到的,我便很興奮地指著說:「看,很特別的小鳥﹗」兒子順著我所指的方向看,卻說:「沒有,有麼?」「你這樣也看不到?搞什麼鬼﹗」「我真的看不到﹗」我就開始動氣了:「你認真點便看到,這麼清楚,有什麼可能看不到呢?」兒子望了又望,還是說:「沒有呢﹗」
在我正準備發火之際,突然心念一動,蹲下來,和兒子一樣的高度來遠望,發現這個角度,剛好有一個欄杆,把兒子的視線擋住了,所以他看不到小鳥,即使小鳥多搶眼。
原來,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東西,站在小朋友的高度,是很難看到的;這不僅見於觀賞雀鳥,在生活的各種標準上,其實也是道理一致的。很多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價值或行為,為小朋友來說,原來是新大陸;如果我們不探究小朋友小小的心靈想什麼,很快就下了判斷,你永遠都不知道,在他的眼前,有一度什麼欄杆,阻住了他,自然也不可能幫助他看到美麗的遠景了。

留言

zhi說…
蹲下來, 和小朋友同一高度,除了可以明白甚麼擋住了他(她)們的視線, 也可以發現是甚麼阻礙了我們的...

孩子世界的趣味事物, 是需要蹲下來,才能看得清楚...
Lawrence說…
大人有能力但往往不會蹲到小孩的高度看東西;
小孩沒能力但往往可以躍到大人的高度看東西。
經驗告訴我們,長此下去,小孩會成為大人一生的忠實守望者,徵象有強迫性官能症,暴食症等。
GuybinRex說…
I learned this theory in IED, but I am doubt of how many teachers can do this ar, ha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