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賓歲月

去年十一月開始,菲傭離職,而SOHO的我,就開始了「賓賓歲月」。一年多的家務工作,令我對於「家庭崗位」有極深刻—慘痛—的認識。
這是一份極度沒有成功感的工作,因為你的一切努力,註定要被摧毀。把地板擦過乾淨嗎?就是等待兩條化骨龍弄髒;把碗碗碟碟洗好嗎?就是等住拿來用,變污糟,等你再洗;叠好的被就要攤開來用;整理得一塵不染的窗台就是要變成BEN 10的格鬥場,而死掉的怪獸,麻煩你了,菲爸。每一天也是一個輪迴,問你點頂﹗
不要以為輪迴地獄就是第十八層,沒有最悲慘,只有更悲慘。當你本著做到最好,事事關心,並且希望從中獲得肯定,對不起,「今時今日的服務要求」,是做好無人讚,無做人人知:把小朋友更換的衣服預備好,放在澡室,他們不會說多謝,但是只要你做過的事情,對不起,就變成你的義務。「點解無衫呀,菲爸﹗」「點解無滾水呀,菲爹﹗」,還要是非常顧客的口吻;你看不見我頭頂已經冒出熊熊的烈火嗎?
大量的家庭主婦仍然能夠好好生活,為我來說是生活的奇蹟,大概是我還只是半身投入其中,沒有全情投入,屬於不完全變態,不上不下,才產生以上的幻覺吧。
親情是無價的,你上了這個「家庭崗位」後,就會明白無價的意思,就是令你自覺人生貶值得很快。

留言

Lawrence說…
很有同感啊!相信還有很多未寫出來罷。
保重,又4時多。
謝謝關心,不過起床早晏都不是刻意為之的。(也許這更加悲慘。)
zhi說…
Sometimes the situation can be as a reversal -- the parents didn't know how to appreciate what their children had done...

I've learnt that in a hard way throughout the years...
The best way to deal with your emotion is -- LET IT BE!

Let them learn their lessons...then they'll know things can't be taken for gra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