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工作


昨天清晨,電腦壞了,我的工作,就自然地跳到暫停鍵上。沒有電腦,沒有工作。我的JOB NATURE,可以描述為:「出外靠朋友,在家靠電腦」。
把電腦搬到維修的鋪子,非常COOL的哥哥仔把硬盤打開,把一根鬆了的cable重新插好,電腦就正常了,一尾紅衫魚就游走了,我在非常COOL的哥哥仔有點鄙視的目光下,又把電腦搬回家,繼續碼字的生涯了。
沒有電腦,我根本工作不了;但我對電腦一竅,對不起,應該是一線不通。最重要的生財工具,我從來沒有好好去了解它,就一條線都不了解。所以,我的工作生活,我的收入來源,就是建基於這個脆過卡樂B薯片的基礎上。
再想下去,我現在的工作狀況,本來就是建基於很脆弱的基礎上。與過去教書不同,現在我賺錢的途徑,不計突發的,主要有四,而認真一點想想,沒有一個是穩定的。我的正職是沒有前景的工作,而且只要人事上有一丁點的變動,隨時就變成失業大軍;其他的工作,不是收入微薄,就是如做間諜般,都是單綫連繫,只要接頭人一消失,友方也未必找到我,就讓一切隨風。
但是,我很喜歡這狀況。因為,無論是賺到錢,賺不到錢的工作,都是我想做的工作,每一份工作都可以讓我某一些能力得以發揮,同時又暴露出我某些能力上的缺點。我在發揮自我的同時又認識自我。
況且,我的手總可以放在門柄上。對方可以放棄我的同時,我也有同等的權利:我可以奪門而出的。
這是一種不安穩的安穩,我滿喜歡呀﹗好可惜,電腦只壞了一個上午,我還打算過一兩天悠閑假期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