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看法並不重要


清晨曉寒之中,一邊做健身操,一邊炒冷飯看CSI。劇中的一個小插曲:自衛殺人的男配角,為被殺者(這個人是大壞蛋,但因著輿論,男配角被人抱怨,並且連累政府賠了一大筆錢給死者一家)的弟弟(大哥死掉,他又犯事)求情,弟弟得以緩刑。主角得悉此事後,和男配角談論應否這樣做。男配角說:「我是否做錯呢?」主角說:「我的想法並不重要。」
多少人,能夠說出「我的想法並不重要」這樣的話?我們給別人意見、對新聞大發謬論、看娛樂新聞說三道四,也不過是想證明自己的看法絕對必然肯定正確。由於年紀的增長,我發現與身邊人對話,愈來愈似打壁球;你以為同對方對話,原來大家都是面壁而已。
把話說個明白,然後甩手不管,把選擇的空間留給別人,不是容易擁有的氣度,卻是溝通的重要法門。
*** *** ***
我自己算是喜歡CSI,但是最令我感興趣,是三輯不同的CSI,各自有極不同的風格,可以看出美國電視劇的認真。CSI是藍調,CSI:NY是銀色都城,CSI:MIAMI是黃色熱情。雖然都談犯罪鑑證,但是根本上屬不同的片種,如MIAMI完全是肥皂劇,當中正邪分明,主角永恆地打不死;CSI卻是人生處境劇,時常都呈現出人的局限。看CSI,看到某些處境,都有啟示的。

留言

zhi說…
「我的想法並不重要」-- 是自我認知後謙遜...
「我的想法重要」是源自自視過高,一種不成熟的優越感;
承認自己的不足,以退為進,會發現世界的"臉面"比想像的多,也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