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榜題名時


兒子放學回來,做功課;我拿過他的功課夾,在看家長回條,其中一張是邀請家長出席學校頒獎禮,因為「貴子兒班級成績優異」。
是的,兒子小一第一回考試考得前三名。
這裡不得不提他學校的其中一個優點(當然,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你可能覺得是缺點),就是低年級時,考試成績沒有排名序。因此,我們只知道自己的小朋友考得多少分,而不會知道他在班中排多少名。這做法,即使在這個表揚頭三名的頒獎禮中,仍然如此。學校只告訴我們,你的小朋友是頭三名,卻沒有告訴我們,他確實是第幾名。
當然,如果我們是極具「求知慾」的父母,總有方法可知的。不過我們也沒有「專題研習」這個問題了。
我自己較關注的是:兒子會有什麼反應?於是我放下回條,向兒子說:
「你好叻仔喎,考到頭三名。」
「係呀,我好叻呀。」兒子繼續在做功課,本能反應般回答。
「學校邀請一位家長去頒獎禮,看你領獎,媽媽去好不好?」
「好呀﹗哈哈﹗」兒子轉個頭來,非常興奮地說,明顯地是痴媽症發作。為他來說,考得好的喜悅,還及不上媽媽的出現。
兒子有這樣的反應,我其實心中暗喜。自己很不想小小年紀的他,早早就加入「斤斤計較」式競爭的行列,好想他是為了喜歡讀書而讀書,不想學習變成炫耀品,或者比較的法寶。我希望他對於考試,真的如我們一貫的理想,就只是他平日學習的評核,而不是要發揮小宇宙的大戰。暫時,這個局面仍然維持。
但是,這樣的態度,是否真的可以面對香港教育的挑戰呢?會否變成所謂的「懶散」呢?我也不知道,只好騎驢看劇本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