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這廂有禮

「小姐,我想要多一個湯匙。」太太和我外出用膳,由於衛生緣故,太太想多要一個湯匙,可是侍應姐姐甲行來走去,都是雙目凝視真理的樣子,你如何舉手都看不到;至於侍應姐姐乙,就只顧和侍應哥哥丙調笑,臉龐堅決不朝向客人。幾經辛苦,侍應姐姐終於從真理中醒覺,來招待我們。
可是,言行一致並不是簡單的事情,確實需要個人的意志來貫徹。等了五分鐘,侍應姐姐甲和乙,都沒有任何疑似傳遞餐具的舉動。於是太太又再舉手發言。終於,侍應拿了兩對筷子給我們。
在太太快要火山爆發時,我只是說一句,她的火山就自行攏合,沒有再爆發了。
我的金句是:她就是妳的學生。
不是老師,不容易明白當中的甜酸苦辣。學校鑄成學生的品德,啟發學生的情意,在經過這個社會化的過程,為人師表的,都希望自己的畢業生,可以行止有方,應對有道,但是不要說踏足社會了,今天在學校內,要找到一個彬彬有禮的學生,需要的除了機緣外,就是中六合彩的運氣。早晨集會時,偌大的操場站得密密麻麻的幾百人,但是你在講台上說話,會覺得面前是大峽谷,自己說的話,只是以迴聲的方式,傳去,又回來。當然,學生會很熱情地向老師問好的,當他們希望死線延遲或是「求分」之時:「MISS,妳咁好人,我這裡只是答錯少少,不要扣我分了……」更神秘的是,他們在街上行時,大概由於再沒有其他猛獸的威脅,竟然把環迴視學退化掉,只是看到臉前的東西,因此不要妄想學生在街上遇到自己,會打招呼。
學校教不了他們,他們在未來的工作崗位,自然也是如此了。想到這裡,我太太的心,既平靜又死寂了。

留言

zhi說…
發現的蠻管用的新點子 --
笑顏對黑臉;
禮貌周周對不瞅不睬...

因為出乎他(她)們意料之外...所以都"殺個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