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捨不得

電視機前,記者問許仕仁:「離開行會,有什麼不捨得?」許仕仁笑吟吟地說:「無。」
正﹗
許仕仁絕對可以不這樣答的,他可以帶記者遊花園,又可以說得冠冕堂皇,但是他沒有,寧可回答一個真實卻又可能得失人的答案:「無。」
我們多少人在工作上,可以這樣的一份老實的瀟洒。老闆問你:「喜不喜歡公司?」我們誰可以答:「不喜歡,最不喜歡的賤格佬就是你。」我們不僅還打呢份工時說不出這樣的話,連不幹這份工時,也還要不甘心地玩「情與義,值千金」。
我不是要一份可以得罪人的特權,我想要的是光明磊落的生活態度,可以做自己想做的,講自己想講的。由於工作情況的特殊,我自覺是在走向這條康莊大道。
例如前一陣子參與一個教育界有點份量的會議,自己要當說明者。我的工作就是說明某些事情,然後就由與會者討論。當我介紹完後,我就收拾細軟,在其他人目瞪口呆的情況下,走了。
我負責的事情已經幹完;餘下的是與會者的口水戰,與我何干?我還有仔要湊,有餸要煮,對不起,「沒有什麼捨不得。」

留言

zhi說…
"捨得" - 心手合一的乾脆利落;
"放手" - 鬆開,行動上的,卻不一定"捨得"; 多了一層的自我提示甚或約束.

對於電影,您是"捨得" 還是"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