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能伴陪他塑造命運。


一般論而言,小朋友變成一個怎樣的人,最關鍵的人物,是與他們一直生活的人,就是爸媽。
女兒四歲半,有一天起床時,一陣風般衝出廳,我一看到就說:「天氣好冷,妳為什麼不著衫?」她即時指住自己說:「咩呀,呢件唔係衫咩?」
晚上姑丈來吃飯,和她不知說起什麼時,突然說:「妳件衫都唔靚。」她漫不經心地說:「件衫係我著,又唔係妳著,關妳咩事?」
總之,亞女說話有兩個特點:串,以及抓住關鍵事做文章。
為何會是這樣?為何有小朋友是沉默寡言,卻又有小朋友如小女一般?你問我,我覺得道理很簡單:她有一個好串嘴的爸爸,和一個好串嘴的媽媽。
小朋友不會因為你講一百遍道理而變得循(你的)規道(你的)矩,但是他們會用眼看你做什麼,用耳聽你講什麼,然後照板煮碗。你愛做什麼,他就會覺得這是「正咩」,跟住做。
所以,想小朋友變得什麼模樣?你先變成那個模樣吧。想兒子喜歡讀書,不是花大把錢買漂亮的廸士尼圖書就成功,而是要你夜夜安哥,把這些書一次又一次講給他聽,最好同場加映自己閱讀。(要是書﹗不能是壹仔或時裝雜誌﹗記住,小朋友不容易給你糊弄的﹗)
想小朋友喜歡運動,先想想,你自己喜歡嗎?如果你也不喜歡,請先下定決心,要陪伴他們一起做這件不喜歡的事,才可能有機會令他們喜歡的。
這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所以我的兒子不太喜歡運動,卻「超鍾意」在家中孵蛋。為什麼?你認識我兩公婆,就很容易明白的了。

留言

zhi說…
愛煞您女兒!!!

想小朋友喜歡運動...我想您大概要跟那個"掩耳盜鈴"的大肚腩好好溝通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