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生之難,難在......


在公共汽車上聽到這樣的一段對白,真的很深沉地覺得,今天教學生,很難。
「妳可不可以尊重一下我的私隱呢﹗」
「不是我不尊重妳私隱,但是妳不要逛街逛到深夜呢﹗醫生說妳身體狀況還未穩定,最好多留在家中休息。」
「我不是未穩定,醫生說我是康復期﹗我都康復,去街有什麼問題?」
「那麼,婆婆問起妳去了哪裡,我怎樣說?」
「你告訴她,我死掉了,好嗎﹗反正妳老是想我死了﹗」
「我什麼時候想妳死吧﹗妳不要老是死死死掛在口邊,妳有沒有想過我的感受?」
「妳又有沒有想過我的感受﹗樣樣都說不好,我做什麼都挑剔﹗我做亞媽的,也要有自己的空間……」
對了,你一直都弄錯了,那個活像反叛少女的,不是少女,是母親;至於苦口婆心的,活像白燕的慈母口吻,我下車時偷偷瞄過去,外貌是中二、三的女孩子。你不妨設身處地想想:如果你是那個女孩子,你可會對人生寄以樂觀的期望?可會相信,什麼問題總有解決的方法?可會相信明天會更好呢?
在過去的日子,難教的學生就是一個難教的學生;今天呢,教師在「破解」一個學生難教之謎時,很容易就一古腦地扯出了不成熟的媽媽、人生態度有問題的爸爸、溺愛的爺爺和奶奶……教師都只是一個人,要應付一個家庭,真的叫老師太沉重。
我下車時安慰自己:楊過也是楊康的不肖子呢﹗唯有希望寒梅傲雪,讓我們相信,在惡劣的環境中,小花會變成大樹吧﹗

留言

zhi說…
忽然間"看到" 部分的" 我"...
不過, 我不是堅強的小花...
我是春風吹又生的草...是常綠有節的竹...
至少這樣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