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唱朋友

記得第一次聽到哈維爾「無權勢者的力量」(power of powerless)的說法,萬分震憾。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哈維爾用了一個比喻,就是在鐵幕捷克的時代,政府可能會不定期派一些標語橫額給巿民,而很多人都在自己的店子或家居門口,貼上這些政府的標語。政府沒有這樣的要求,但是在極權的氣氛下,很多人都自動自覺,貼上「熱烈支持國家現代化」、「全力遵守黨的路線」。
為哈維爾來說,「無權勢者的力量」,就是敢不貼這些東西。也許我們這些渺少的市民,不能直接改變這個世界,但是,我們可以在自己的領域中,不主動「迎接」這些不正確的東西。
不要有美麗的誤會,以為只有極權國家才有這玩意兒。今天,我們也是生活在同樣的狀況,當然面貌改變了,變成了「媚俗」,這是米蘭‧昆德拉的用詞,就是指我們總生活在大眾的目光之前,我們做什麼,不是自己想做什麼,而是按大眾的標準,要做什麼,不做什麼。就如這幾天,「章子怡,你八左未?」就如「珠光寶氣」大結局,你如果不能參與討論,叫做OUT。
可以說,今天的你我,比哈維爾和米蘭‧昆德拉還要痛苦,因為我們同時生活極端和媚俗中。極權的不再是政府(當然政府有份,不過及不上鐵幕政府),而是一位名叫「資本主義」的阿伯,透過一件叫「老闆」的物件,要求你一天在公司廢十二至二十小時的同時,還要參與什麼士氣激烈班,和老闆手拉手唱「朋友」。大佬,我的人生已經被你折磨得七零八落,還和你做朋友?
你敢不拉手嗎?你敢不唱嗎?在極權+媚俗,我們真的好難捱。

留言

zhi說…
"手拉手,唱朋友" - 除了來自老闆, 也來自於同僚...

「章子怡,你八左未?」-- 收音機裡提過但沒興趣看...(正如陳冠希事件的照片);

「珠光寶氣」大結局? -- 電視劇嗎?不曉得...一如紅透的"溏心";

可以不參與...只要不介意成為午餐八卦討論會的目標之一...
zhi說…
電視新聞閃過崔健和王蒙的訪問...
看見今天的崔健,有點中年的頹...心戚戚然...
Lawrence說…
送上一首<放工太遲>(<愛得太遲>改)

我與我 老闆 早晚共對 到了上班以後 做到眼凸
而終於 收了工 但頹然倦了 一臉汗水
日夜做 社會中 追、趕、閃、撲 我老細 似獅子 怎會快樂
而他朝 的發展 全盤被限制 有害怕不少
最可惡是 放工太遲 要OT了 每天都要放十點
無情地催促 忙忙忙其實白痴
為工作力併 到最後哪位高興
見工太爛 信心也自殘 我的尊貴 那天可以再平反
誰人被珍惜 誰人有最多得益
誰人能自我清醒片刻 不要只個孤獨嗟嘆

我也覺 我身體 仿似機器 我呻我 仿似是 沒有靈魂
而一家 三五口 從來未聚夠 因要贖樓
日夜做 儲的錢 都不足夠 冇証卷 冇沙紙 點有快樂
而工資三四千 未能還舊債 每月也清倉
最可惡是 放工太遲 要OT了 每天都要放十點
無情地催促 忙忙忙其實白痴
為工作力併 到最後哪位高興
再不信運 我相信覓尋 幾多風雨 撲不熄了那熱心
無論是天真 無論是無限艱辛
我也願我可掌握這生 不要相信一切有下次
相擁那 真我 又花幾多秒 這幾秒 能夠做到又有多少
未算少 足夠遺憾忘掉
多少抱憾 催促我覓尋 官商鉤結 撲不熄了我熱心
人人在奮發 規管工資的方案
但方案未過 你要去上街呼喊
我不信運 我相信實行 工資保障 政府不要無良心
無論是天真 無論是無限艱辛
我也願我可掌握這生 不要等到天上俯瞰

(作詞:一代人傑及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