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你的視線(1)


大概是去年開始,我們讓兒子自己搭lift。

很多父母也有這樣的經驗吧:小朋友一縷煙衝進升降機,你自己氣急敗壞地衝過,唯恐升降機關門。然後在lift內才好好教訓這小子:誰教你胡亂衝進來﹗爸媽沒進lift怎辦?

有道理有道理,父母都是有道理,老實說,我妹妹四、五歲就嘗過在街上迷路的滋味,幾乎要警察叔叔帶她回家,所以小朋友自己胡亂走,大家的心砰砰跳,是自然的。不過,我阿妹也沒有因此被賣到南洋,要待十八年後,才與我相認。走失走散了,是會驚親亞爸亞媽,但是否一定高度危險呢?

至少我倆覺得,六歲的小朋友,由自家大堂搭lift回家,應該是一項基礎能力了。


也試過出事。有一回,六歲的亞哥帶住四歲的亞妹,搭lift;我倆搭下一班lift,到了家居的四樓,發現兩人都未到,即使心跳;隨後,lift到lift開,傳來亞妹嘹亮的哭聲。

原來亞哥想玩冒險,想三樓出lift,行樓梯上四樓。(你不知道小朋友為什麼會突然有此想法,也是不能預測)亞妹不敢說不好,但lift到三樓,亞哥仍然走出去,但亞妹就不敢出,結果就失散了。

後來亞哥也出現了。我倆也沒有苛責他,但是叮囑他不能不帶住亞妹,而看到淚眼汪汪的亞妹,以後,再沒有放亞妹飛機的情況出現了。

亞哥自己都試過搭過籠,去了更高的層數,再自己搭回來。我在lift口等到他時,他很鎮定,我也很鎮定。只是一回到家,見到阿媽,「嗚……」

確實有險,但是到了現在,「搭lift,easy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