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總有驚喜

第五天的北京之旅,我們一早繼續在永和大王吃中式早餐。我秉承在港的一貫作風,其實早在大家起床前,已經到「亞老伯」(我爸爸的用語,指肯德基。點解?自己想想)嘆咖啡。


吃早點時太太問:為什麼香港沒有像永和大王這樣的豆槳油條連鎖店。這一回來北京,可能因為生活型態接近,所以當中的差異性,反而更加突出。究竟香港是否可以有這樣的店子呢?點解香港的快餐店,吃油條大不易呢?不知道。只知道,這五天,我吃了好多條。
跟住去了頤和園,湖上泛舟,好好玩,感覺很有旅遊FEEL。





特別一提的是,最前一張相中的是我家少爺和我老頭子。由於講了老頭子很多壞話,但是相片中經常出現的都是外父大人,太太不止一次指出這一點,大概是有點「憂心」自己父親形象受損,所以我特此明確指出,這位阿伯,才是我的老爸。
旅途上總有悶的時候,兩位小朋友就玩起綽號,女兒是「麥扭計」,兒子是「麥兜兜」,我是「麥肥肥」,媽媽是「麥靚靚」(世界總是不公平的),公公是「麥聰明」,至於祖父大人呢?「麥大聲」是也。
這五天的旅程,天氣好到不得了,不太冷又不太熱,天朗氣清,旅行的王牌時段。所以,大家都可以考慮一下,復活節來北京。
不過,北京的景點實在太大太大了。我們在頤和園泛舟一個多小時,叫做環湖遊了一圈,也只是遊了三分一個頤和園,而且是極度走馬看花。五天去的大部分景點,其實每一個都需要遊一天,才叫做基本遊過,而現在,我們和旅行團到此一遊,分別真的不大。
到了圓明園,兒子極關注被人搶左的銅頭。我不知道別人的兒子是怎樣,我家少爺,又確實有一點小孩子的黑白分明。對於文物被劫,很不高興。「D人好衰﹗」忿忿不平地說。


在頤和園泛舟是今天一大驚喜,後來吃了一頓美味的涮羊肉,也是另一驚喜。而最後一驚,就是在機場被公安扣查。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在北京機場過海關、過行李後,一個公安突然走到我面對,看我的登機證。確實是我後,就要帶我到「裡面」。我問他是什麼事情,他說看情況吧。不和你談話,只是叫你行。冷漠而有禮。進去一間房後,裡面有兩件行李,還有另一位公安。他們問:這兩件,哪一件是你的行李?我瞄了瞄,兩件都不是。「那你行李裡有什麼東西?」「都是一般旅行的東西。」等了一會兒,其中一個又突然問:「你行李裡有沒有書?」我買了兩本高考書籍,太太買了一本英譯老子,我就說出來。等了一陣,其中一個就說:「你可以走了。」就帶我出去,在我的登記證上印了一個藍色的「放行」,就完了。沒有解釋沒有註釋,沒有笑容沒有恐嚇,好似無事發生過咁,這一刻,「白色恐怖」終於不再是一個抽象的名詞了。
老實說,第一次和國家權力機器「親密接觸」,忐忑難免了。而且再想下去,大概和我的工作有關,因為我們編寫的課程,在網上是被內地封殺的。
這樣的做法,大概是權力機器和我打個招呼,告訴我,老大哥在看著你。如果真的是這樣,你都不要說不可怖。不過,也多謝公安大哥,不然我也沒有寫BLOG的素材。

留言

zhi說…
哈, 您這行程可真'"化算", 一次滿足三個 "願望" --

1. 拖男帶女
2. 扶老攜幼
3. 還有美相伴 (當然是Miss Chan Chan 啦0...

不過看完您的遊記, 還是珍惜自由自在的時間...
所以快D+多D去旅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