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一代


我是在體罰仍然橫行無忌的年代做小學生的。雖然我自己沒有什麼印象被老師體罰,太太卻是記憶鮮活,還記得默書不合格也要體罰,真的是很不合理,但沒有人管的。當時,老師「打手板」的法寶是接力棒。不僅是身體暴力,還有心靈虐待,如要求默書不合格的同學互「打手板」,不盡力者要再加以懲罰。類似的心靈創傷我也有過一次經驗,在小學時代,因為連續欠交功課數次,老師要我戴上一頂「我忘記交功課」的帽子來上課。

好了,我們含辛茹苦,沒有精神崩潰,反而變得一身好武功,成為新一代的老師了。殊不知時異世易,體罰?門都沒有喇﹗不要說體罰了,罵多一句也不成,「你咁蠢」這類說話太過政治不正確了,不是為人師表應該說的。我們應該以愛心關懷學生,要以生命影響生命……

好了,我也不是嗜打成狂的人,但是學生的行為舉止,可否和我當學生時差不多水準呢?我也是小學時忘了交功課,可沒有每天都忘了帶課本、文具以及腦袋回學校。什麼都沒有,八卦雜誌卻一大堆,而且在你沒收之時,堅持物品的擁有權,要求老師正視人權問題。

還有的是:我的老師上課時照本宣科,我們還是正經八百地上課,自己好好讀書;今天我當老師,資訊科技楝篤笑樣樣齊全,還是有學生睡到流口水的。

當老師還能悠閒渡日的時代,自己在當學生;當學生可以安心做廢柴的時代,自己卻做了老師,你說,我們這一代,是否是失落的一代呢?

(原刊於<文匯報>2009/4/2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