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是要管的﹗

星期天,小女應邀到同學仔家玩,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家長自然在八八卦卦。其中一位同學來自英國,他的母親談到小朋友在英國讀書的日子,直情是無王管。她的小朋友在學校是有午飯供應,但是吃飯時沒有老師在場,更加沒有家長義工,只有兩位嬸嬸打點一切。可請看官留意,這位小朋友和小女一樣,只是K2的學生而已。

幻想一下,二十個四歲小朋友自己在課室吃飯,會有多少東西吃進肚裡?我相信地下和牆壁,一定吃得更多。

於是,在學校吃飯的幾個月,她的小朋友下午四時半就已經非常非常肚餓,她有理由懷疑:小朋友根本有吃飯。

自由誠可貴,但任由四歲的小朋友自己to eat or not to eat,未免太超前了。

這令我想起以下這則新聞:

英快餐店近學校被勒令停業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04/1/1/1108716/1.html


英國政府現在發現,英國的小朋友再不能不管,不然再這樣痴肥下去,英倫三島可能會陸沉。不淮在學校附近開快餐店,另有新聞指要快餐店列明每一樣食物的卡路里,真係管到不能再管。

當然,我不是因此要為成龍翻案,只是想說,形勢不同,反應自然有異。為西方國家來說,自由已經是水和空氣,反而是太自由,顯出人的軟弱,掉過頭來,不能不以強勢意志去導引。想深一層,要快餐店遠離學校等等,背後不就是表明:人其實沒有足夠的意志,做應該做的事。

當然,你會說,因為是小朋友。其實,大朋友不也是一樣嗎?只是,大朋友有SAY,好多事,唔到你管。

我們呢?為很多追求自由民主的人來說,四處都是老大哥,管不勝管,這個情景,說「中國人是要管的」,豈能不觸動神經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