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父無虎子‧CSI


上一回寫到兒子不願去旅行,願做宅男,竟然不約而同,有兩位朋友回覆,都是說有其父必有其子﹗

實在是天大的誤會。

我其實上是逛街精。一日不出街,只覺渾身不自在,面目可憎。現在雖然是不純種的蘇豪(SOHO,small office, home office)一族,但是每天都要落街、落街,再落街。不在家裡吃早餐和午飯,也是基於這個緣故。

爸爸在家工作,對小朋友是有影響的,但是兒子所以性好在家,我覺得媽咪是更大的榜樣。媽咪年輕時居於相當偏僻的地方,家裡幾乎是一星期開車去買餸一次的,完全沒有落街的地方,所以太太可以24小時不離開溫暖的家,我完全投降。

不過不過,女兒又明顯地,比較喜歡去街,周圍貢,所以當哥哥晨早上學後,妹妹會願意同我去吃早餐;兒子,想也不用想,即使是動以M記,他也會說:「不如你買番黎啦﹗」

我常常覺得很神秘:點解會有這樣的影響?為什麼父與子、母與女之間,有影響之餘,影響的效果,那麼多變化呢?為什麼逛街的阿爸影響不了兒子,卻和女兒有共鳴呢?找不到答案。

*** *** *** ***

前晚看CSI,主角Gilbert 終於下定決心,離開CSI,到熱帶森林找女友SARA,過新生活。第十集到最後,就是Gilbert尋找Sara的一幕。不再是幽藍色調,而是熱情金黃,鏡頭下的Gilbert不再是冷靜的學者,而是一個雀躍、好奇的大孩子。終於,有情人重聚。

終於,在盡頭背後,原來有一片新天新地。

看到這裡,我驚訝到不行。世界上原來有這樣的電視劇集,就是徹底否定自己價值的電視劇。這齣電視劇,叫做CSI,但是劇中人所以得到美好的人生,就是離開CSI﹗真的,留下的人,即使是堅強、有意志、努力,但是大家都知道,自己是在一場沒有勝利的戰爭中。誰才有真正的幸福?就是可以離開這一切的人。

所有返工的人都明白這事實,問題是:電視劇應否這麼真實地反映人生呢?是否叫電視劇太沉重?

留言

zhi說…
"異性相吸" 的定律是不分年齡的...

女兒應該跟您相對共處的時間較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