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棒


先聲明:本文與本人近日的生活完全沒有關係;當然是聽到一些東西而有感,主要卻是往事的總結經驗。我近來心情很好,生活愉快,各方友好不必擔心。
*** *** ***
行政就是指有系統地令事情辦得順暢;行政人員則是有系統地令自己的事情辦得更順暢。所以,做行政工作的人,不一定是這裡所指的「行政人員」,而「行政人員」,也不一定專司行政,實質上是本質問題。所以,行政有問題,不在行政,在「行政人員」此一物體。

沒有讀過公共行政等學科,所以談不上什麼微言大義;但是對於與行政人員相處,有點心得。

心得一:在未反臉前,切忌露出反臉的意圖。這句話的潛台詞是:與行政人員相處,本質上就是要反臉的,問題是幾時。正如我們不知幾時死(雖然大家都知自己會死),可能是明天,也可能是十年後,所以你必須先對行政人員和氣。記得嗎?行政人員的第一定律是令自己的事情順暢,而其中一個令自己做事順暢,就是要趕走/調教/剿滅具反臉潛能的傢伙。

心得二:到達反臉的臨界點時,要反得快、反得強、反得響。快,是回應上一個心得,不可以讓行政人員把你預先滅口、包好、毀屍滅跡。

反得強,是重中之重。強烈的反臉,是告訴行政人員,我可以繼續反、日日反、玩住反,如果行政人員冕下仍然要我糾纏下去,只會令事情更煩。

況且,反臉反得強者,往往是由於心無顧忌,難聽一點就是亡命之徒。要知道,行政人員最強大的武器就是建制,而亡命之徒正正是建制所箝制不了的。當年有一位不求升職又簽了長約的老師,同校長講的一句話,令我在反臉學上獲益良長。這句話是:

「我既無得升,又好難炒;你俾個理由我,點解我仲要驚你?」

至於反得響,就運用在乎一心了。要知道,行政人員雖然只求方便,但是他們畢竟具備人形,仍然有人的榮辱反應。如果你反臉反到全公司都知,而又令行政人員下不了台,有時就好難收科。但是反過來說,反臉反到全香港都知,行政人員又必然地重新演繹過有關的說法了,你睇特首都知喇。

心得三:反臉不帶感情。許多人和行政人員發生衝突,都是由於情緒波動。但是專家都有教,情緒不穩定時,我們不要下重要的決定。反臉,只是與行政人員打交道都其中一件必備工具了,誰要先深呼吸才可以扭螺絲?大家也不是心情開朗才返工。所以,今天可以反臉,明白可以噓寒問暖,「尋日只是技術性擊倒你,無野呀?」「我問候令壽堂只是想件事辦得更好,你不要放在心。」


總結而言,對待行政人員和對付性騷擾,本質很相似:「要即時清楚明白地告訴對方,自己不願意;要清楚說:『不﹗』」

做不到?就用低b一點、阿Q一點的開解被性騷擾的人的方法:「當俾狗咬囉。唔係點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