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時代的誕生



寫上一篇,目的是要寫這一篇。2009年5月16日的晚上,標誌我家進入講數時代了。

參加黃昏提前彌撒後,一家大小到某處吃晚飯。等食期間,兒子突然說:「我想:今天晚上是我睡客房。」

本來應該是爸爸睡客房的,不知怎地,兒子想改變。阿妹即場反對,但是兒子仍然想堅持,於是媽媽說:「你如何可以提出三個理由說服我,我就讓你決定。」

兒子想了一想:「第一,我好想好想今晚到客房睡;第二是我覺得睡客房很好;第三是我鐘意想客房。」

媽媽:「你三個理由其實都只是一個理由,不成立。」

兒子再苦思,仍然找不到其他理由,於是媽媽宣佈提議被否決。

突然,兒子反擊:「你都要俾三個理由我,點解我唔可以訓客房﹗」(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是慕容家的﹗)

媽媽:「好﹗第一,亞妹不贊成;第二,應該按照原來秩序,不應隨意改變;第三,我和爸爸也不喜歡。」

兒子:「咁你第一同第三個理由,都係重複﹗你都無三個理由。」

(下刪1000字,是一位具邏輯推論能力的媽媽,向一個七歲靚仔解釋不同人的同一取向,可作為兩個不同理由的理據)

兒子:「總之,你都係無三個理由﹗」

最後還是最具殺傷力的爸爸擺平此事,但是我內心深處,其實很震驚。我家,開始進入理性年代了,做父母的,要講道理了,要有論點、論據、論證,要細心解釋,說明政策的原委了。要一家人都做辯護律師的年代,想不到,來得這麼快。更攞命的是,阿公子的理性,時靈時不靈,就更加勞累了。

一想到不久將來,阿妹也開始玩講道理,日日都玩開COURT。頭,開始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