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口狗



喜歡看DISCOVERY CHANNEL或國家地理雜誌頻道的朋友,對於各式各樣野生動物的習性,應該都相當了解。原來,不少野生動物,特別是肉食性的猛獸,也有地盤的習性。你家的大狗小狗所以喜歡在街上「解決」生理問題,不是牠不愛整潔,而是用附有自身獨特氣味的液體,告訴別人,這裡是我的地盤,這裡我說的話才算數。

正如孟子所言,「人異於禽獸者,幾希。」意思是人與禽獸的分別,就是這麼的一丁點。孟子不是遺傳基因的專家,卻無意中點出了人和大猩猩的基因,只有1%分別的事實。總而言之,人與禽獸的分別,沒有我們想像中這麼大,而小朋友的地盤主義,大概也可以視為反祖現象的一種。

疫症掩至,各小朋友擺脫了學校,卻不見得是魚躍天地闊,因為許多地方都去不得。本以為其他小朋友會有興趣來我家與兩位千金少爺玩,殊不知兩星期快過,幾乎沒有小朋友肯來。

對於邀請,每個小朋友的回覆都是:「你嚟我屋企啦。」

原來,大家都想守住自己的地盤,做大佬。

事實也是如此。既然別人不來,由於家有惡爸,我家千金少爺亦無畏出征異地,一天到了表妹家中玩。回來後,女兒就說:「表妹什麼都要話事。」兒子的一位好友來了一天,面口也是麻麻地,可昨天兒女到他家玩,一開門,笑到見牙唔見眼咁,因為,在自己家中,玩什麼,怎樣玩,東道主當然是有話事權了。

我自己的童年不是這樣的。自己小時候,最喜歡是到別人家中玩,過夜,最好以後都不用回家。冒險,試新的東西,見新的事物,就是靠這樣的機遇。可今天,所有小朋友都敬謝不敏,我在自己家,做山大王好了。以為自己劃地為王,其實是早早就劃地為牢,這樣的童年,未必陰暗,卻肯定不健康,更加不要說什麼冒險精神,或是創意了。

於是,大家都變成了門口狗,就是在自家門口吠得很大聲,一出門就夾住尾巴走的,門‧口‧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