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生者

昨夜到殯儀館參與天主教儀式的殯葬禮儀。出了紅磡火車站,前往途中,太太說:「打三十歲以後,我們就開始常走這條路。」

禮儀在大禮堂舉行,是我首先參與這麼大型的禮儀。人來人往,我在想:待我死後,可否不這樣搞呢?

雖然我人際關係不好,但是想來,認識的人還有一大堆。如果我早死,認識的朋友大部分都在生,不好好的搞一個葬禮,結果大家也不知道你已經蒙主寵召,為在生者而言,是有點麻煩的。死掉的人當然無知無覺或逍遙自在,但是身為遺屬,如果在街上碰上老朋友,對方興高彩烈地說:「點解唔見阿峰?」「佢死左。」實在,有點麻煩和尷尬。倒不如一舖搞掂,不用煩了。

昨晚在禮儀中,三位亡者的親友致辭,雖然不是電影中或youtube中看到的那些精采言論,但是,都是他們的真實感覺。有這樣的一個機會,向亡者說出自己的感受,亡者未必聽到,但是說者一定有紓解的作用。

死者已矣,但是生者還要繼續在世上走人生路,所以禮儀,為的主要不是亡者。

留言

zhi說…
"所以禮儀,為的主要不是亡者" -- 那你就更不需要擔心"可否不這樣搞呢?"

那已經是在生者的選擇,不是嗎?